房山葡萄美酒香

时间:2019-07-01 10:52:48       来源:

  农户在采摘葡萄
  北京房山区酒庄葡萄酒协会供图

“味道很好”“口感不错”……日前,在北京世园会举行的房山酒庄葡萄酒推介活动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小小的酒杯中,不仅装下了葡萄的美味,更洋溢着房山原生态的味道。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生产的葡萄酒在国内外重大葡萄酒赛事上荣获各类奖项100余个,此次,12家房山酒庄参展北京世园会,不仅向游客介绍了房山葡萄酒的相关情况,更是展示房山风土人情的一扇窗口。

房山的浅山、丘陵地区位于北纬39度“酿酒葡萄种植黄金线”上,其山前暖区全年日照时长长达2600小时,年平均无霜期185天,昼夜温差大、升温快、日照充足,土壤有机质、矿物质含量丰富、透气性良好。

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房山葡萄酒产业得以蓬勃发展,这也是房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房山是历史上的资源大区,北京1/3的建材曾来自房山,多年来以出产煤、汉白玉、砖、砂和水泥等“黑白红黄灰”闻名。2010年后,房山区开始淘汰落后产能,把葡萄酒产业作为转型的重要产业之一着力发展。

目前,房山种植酿酒葡萄1.3万余亩,让不适宜其他作物生长的荒滩和荒坡变成了生态靓丽的葡萄种植园,不仅收获了经济效益,也改善了周边环境。

来房山品葡萄酒,品的不仅是房山独特的自然环境,更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早在3000多年前,西周燕国便定都在今天的房山琉璃河镇,历史学家们将琉璃河遗址看作北京古代城市发展的起点,因此,房山拥有了“城之源”的美誉。西周之后,金废帝完颜亮也选择了房山作为皇陵之地。金代皇陵是北京范围内现存最古老的帝王陵墓群,所以,如今我们也称房山为“都之源”。

房山的历史并不止于此,家喻户晓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就坐落在这里。70万年前,这里是旧石器时代,人类刚刚学会制造石器和使用火苗,一切都刚刚开始,从这个角度上讲,房山更是“人之源”。

除了文化之旅,游客们还可以在房山体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被地质学界称为“洞穴王国”,其著名园区石花洞更是引人来游。石花洞有溶洞景观和地下暗河,千奇百怪的洞穴石配合绚丽夺目的灯光,120余处风景令人目不暇接。此外,房山还有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着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原始次生林,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可以修身养性、返璞归真的好去处。

北有生态休闲区,南有文化旅游区,来到房山,在品赏清爽浓郁的葡萄酒之余,更有这些旅游观光胜地值得一去。葡萄酒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绿色产业,旧都遗址是璀璨中华文明的绝佳象征,生态公园是山川河流创造的不朽奇迹,天地人都能在此和谐相处、相互成就的房山,是一道跨越古今中外的曼妙风景线。

关键词: